日语 | 韩语 | 法语 | 西班牙语 | 可可地盘 | 手机版 | 可可培训
每日英语 | 练功房 | 网络学院 | 论坛 | 导航
  · 口语测试:"摇钱树"怎么说?
·您现在的位置: 可可英语 >> 可可视野 >> 西方历史 >> 正文
罗马共和:吃狼奶的孩子
Update:2009-8-16 18:58:38  Source:可可英语  Editor:sunny  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 | 挑生词: 
第 1 页:第一部分
第 2 页:第二部分

意大利与希腊之间,只隔了一个算不上宽的亚德里海(Adriatic Sea)。广义的来说,意大利可以当着古希腊的外延,意大利半岛的许多地方,都有希腊人的殖民地,甚至希腊城邦。在北边的波河区域与中西部的罗马周围,本土居民的势力较大,外人不易立足,只有一些游走四方的希腊商人、工匠。半岛的东岸,南部,以及脚尖上的西西里岛,却大多是希腊人的势力范围。我们初中在物理课学浮力时讲到的那位古希腊大科学家阿基米德(公元前287-212年),其实出自西西里岛,最后也是死在罗马士兵的手下。
  
希腊人有个习惯,在外边碰到陌生民族的时候,总会替他们找个起源,所用的根据却是那本神话故事,《荷马史诗》,从中拿出一个人物就将他说成是某一民族的先祖。这一点倒是有几分像犹太人,碰到外人时就在《圣经》里找一段,来解释他人的起源。据说,关于罗马周边拉丁人的起源,不同的希腊探险者曾依这样的模式给出过至少二十多种说法。后来最为广泛接受的说法,号称特洛伊被希腊联盟木马屠城之后,其中一位特洛伊勇士Aeneas躲过了希腊人的追杀,历尽艰辛,几经转辗,最后落脚在意大利中部,与当地妇人成婚,而拉丁人就是他的后代。后来的罗马人特别喜欢这个传说,因为把特洛伊那一方的英雄们拿出来列个排行榜,第一位当属最后战死沙场的Hector,第二位就是Aeneas。有这样的先祖实在是让罗马人觉得脸上有光,后来著名罗马诗人Virgil(维吉尔)还把Aeneas的流亡经历编成另一部广为流传的拉丁史诗,Aeneid(《埃涅阿斯记》)。
  
至于说罗马城的建立,则有另一个传说。当时在罗马建址的东南方有一个城邦Alba Longa,其中的国王Numitor是特洛伊勇士Aeneas的后代。他的亲弟弟Amulius掌管着王家金库,包括Aeneas从特洛伊带来的宝藏,因而得以掌握实权,以至后来Numitor不得不将王位让给了弟弟。Numitor有一个天生丽质的女儿,Rhea Silvia。Amulius害怕她将来有孩子,会来与他争夺王位。于是强迫Rhea担任护火贞女,也就是拉丁人所信奉的灶神娘娘庙之中必须保持贞洁之身的女祭司。有一天,战神Mars看见Rhea,被她的美貌所吸引,于是趁Rhea熟睡之际将她强奸,由此诞下一对双胞胎,两个男孩,分别取名为Romulus与Remus。篡位的Amulius知道后,大为恼怒,下令将两个孩子处死。执行这一命令的仆人,看见兄弟俩实在是长得太可爱,于心不忍,只将装着双胞胎的摇篮放入Tiber河里,让他们随波飘去。在河神的保护下,兄弟俩被冲到岸边一颗无花果树之下,得到一头母狼的照顾,吸吮狼奶得以生存。后来一位牧羊人发现了他们,将哥俩抱回家中,抚养成人。俩人都长得英俊潇洒,勇武过人,并且成为一众人的首领。他们与外祖父Numitor重新相认,率众推翻Amulius,恢复了Numitor在Alba Longa的王位。鉴于城邦的人口已经过多,兄弟俩辞别外祖父,带领一干人马,来到当时还是荒山野岭的罗马,准备建立一个新的城邦。为罗马选址的时候,哥俩为地点发生了争执。哥哥Romulus为新城划下地基之后,不服气的弟弟Remus一抬腿跨了过去。依照当地人的忌讳,地基被跨过预示将来城墙会被人攻破。一怒之下的Romulus,挥刀崭杀Remus。城墙建好后,Romulus成了第一任国王,而罗马则吸引了周边许多逃跑的奴隶、流亡的罪犯,开始壮大起来。只是,这些人之中以男丁居多,没有多少妇人,阳盛阴衰之下许多人找不到老婆。于是Romulus定下计策,举行一次盛大宴会,邀请周边的Sabine部落参加。待宴会举行到一半,将来宾中的男子缴械,绑下,逐出城外。而来宾中的妇女则被扣留,强娶为妻。等到Sabine人重整武装,前来与罗马人开战,企图救回自己的女儿与姐妹的时候,生米已经做成了熟饭。被俘的Sabine妇女夹在两军当中,硬是将双方拉开。最后仇家变成亲家,这些Sabine部落也变成罗马的一部分。

 

这是在罗马Capitolini博物馆里展出,根据Romulus传说制作的母狼育儿铜像。据说母狼是公元前五世纪的作品,而两个孩子则是十五世纪加上去的。只是后来有人认为母狼也是中世纪作品。

这样一个传说,在古罗马时期家喻户晓,是每一个学童都要熟记在心的。只是对一般的中国读者来说,这样的故事不单单是读来觉得古怪,更是难以看出这种兄弟相残、强夺民女的故事有多少教化作用。在我们历史上“一条大河波浪宽”的地理环境之下,不论是治理洪水还是抵御外来入侵,都需要大规模的组织,政治上比较早熟。从商代的确认到《春秋》《左传》的编写,已经有上千年的王朝统治,也发展出相应的礼教。我们也有三皇五帝这些原始的传说,只是其中的棱角,到编入史藉的时候,怕是已经被礼教给磨去了不少。

相形之下,罗马从原始的村落到一个大帝国的建立,是一个相当短的过程。考古证据显示,文字最早出现在意大利半岛约在公元前740年,多是些解读起来相当困难的石碑,或是金属、陶器上的刻印,而且都是希腊或中东的文字,不是拉丁文。城邦的出现与发展,则发生在公元前800至400年间,逐渐形成较为正式、较有系统的政治组织。第一位写历史的罗马人Quintus Fabius,生活在公元前200年,用的还是希腊文。不过那时候,罗马已经开始称霸于地中海。因而史藉中所记下的关于罗马的传说,倒是更多地留下原始部落的原汁原味。

[1] [2] 下一页

 

看了本文的读者还看了
网友评论


最新可可视野
阅读练习
最新阅读讨论贴
最新英文原著下载
可可官方YY群:3265973,每周定期上课,欢迎大家加入 [注:非QQ群,请先下载安装YY工具 了解课程]
Copyright © 2005-2011 www.kekenet.com online services. All rights reserved.Security support by Safe.sh
沪ICP备05032650号
服务器安全 IT外包 服务器租用 dedicated serv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