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国



每日英语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托福 > 托福阅读 > 正文

抓住托福阅读定位词

来源:新东方留学 编辑:Daisy   可可英语APP下载 |  可可官方微信:ikekenet

 托福雅思高分,国外学习依然有问题?
  即使考出了高分成绩,进入国外知名大学的校门,中国的学生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。在国外的大学,中国学生的刻苦程度是难以想象的,但是当面临堆积如山的“Reading List”的时候,发现无论大家怎么刻苦,还是无法浏览教授要求的所有书目,更何况还要写出好的阅读笔记。
  然而另中国学生惊讶的是,西方的学生平时并不怎么努力,一天有很多娱乐的时间,却可以在一天甚至几个小时,就能完成一本书的论文撰写,而且写的还相当漂亮。这都是由中西方文化的教育方式的不同造成的后果。中国始终强调阅读要细嚼慢咽,细细阅读;而西方从小培养浏览式的泛读,所以大家现在就要培养抓关键词,抓重点的阅读能力,无论为考试还是为国外生存,重中之重就是定位词的把握。
  首先介绍一下,什么是定位词?
  其实很简单,打个比方,你和朋友约好了去酒吧,朋友和你说酒吧在沈阳新东方正对面,这个酒吧你是不知道地点的,也就是你的目的地;而新东方却很熟知,那么你只需找到新东方便可以找到酒吧了。在这里新东方是已知的,就是用来定位的词汇,而酒吧则是你的目的所在,也便是你要找的答案。
  定位词的称呼有很多,如关键词,主旨词,功能词,中心词等等。这些只是个名称罢了,含义都是一致的:一个可以根据题干回原文定位,并能够找到出处的词,这个题干中的词就是定位词 or key word。
  定位词有什么样的特征?
  定位词总体特征:不可变性和细节性
  不可变性:定位词是用来定位的,所以必须找那些回原文依然不变的词汇,才有意义。通常不用动词和副词来定位。通常是名词或充当定语的形容词。
  细节性:不要找大概念的词汇,更不要拿代表全文主旨的词汇来定位。换句话说不要找那些原文一大堆的词汇,无法定位。
  如, 95年英国剑桥委员会British Council给出的唯一样题文章的题目是:The Spectacular Eruption of Mount St.Helens
  下面有一道选择题是“ According to the text the eruption of Mount St.Helens and other volcanoes has influenced our climate by…”
  拿这道题为例,如果大家把Mount St.Helens 作为关键词回原文进行定位,那你会郁闷致死,全文主要讲的就是圣海伦斯火山的喷发,原文有N多个Mount St.Helens,所以即使这个词属于大写的专有名词,但他违背了细节性,是概括性的词汇,也不能作为定位词来寻找答案。
  究竟哪些词在阅读当中充当定位词?
  以下是定位词的分类:
  1.特殊词汇
  在阅读中有一些词张的比较特殊,这种词很容易被记住,也很容易回原文定位。
  好比,在大街上上看到一个人光着身子跑步-------特殊难看
  一个人的个子超高,像姚明一样------特殊长
  一个人身上穿着10多种颜色的衣服,而且不停的摇头-----特殊怪
  特殊怪,特殊长,特殊难
  这三种词就是特殊词的所有特征,在文中看到这样的词,一定要警惕。如,
  Sequoia 美洲杉 ---特殊怪,很好定位,也经常作为考点。
  sodium 【化学】钠---特殊难,大家只要知道是一种化学元素足矣。
  Simultaneous 同时的---特殊长,这种词本身的特点决定应作为定位词。
  2.数字:通常指时间,金钱和百分比。
  有一个道题目是这样问的:
  “What are the dates of the TWO major eruptions before 1980?”
  那么像1980 3185$ 69%这些词因为长相原因,段落全是英文,突然跑出来几个数字,十分显眼,也就很好回原文找到他们。
  3.专有名词:斜体字,大写人名,地名,大写的专有名词,这一点大家都很熟悉,不用多说。
  4.特殊符号:
  在特殊符号里或者旁边的词,最好通过符号回原文进行定位,如“paper conversation”,(three cubic miles) 这些词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,但放在符号里面,就可以根据符号回原文进行寻找。
  总之,在国外考试的阅读中,无论是阅读文章,还是回答后面的10几道题目,定位词的寻找,都是一种有效的应试策略,更是学术文章的阅读的重要方法。
作者:李超



文章关键字: 定位词 托福阅读

发布评论我来说2句

    最新文章

    可可英语官方微信(微信号:ikekenet)

    每天向大家推送短小精悍的英语学习资料.

    添加方式1.扫描上方可可官方微信二维码。
    添加方式2.搜索微信号ikekenet添加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