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语 | 韩语 | 法语 | 西班牙语 | 可可地盘 | 手机版 | 可可培训
每日英语 | 练功房 | 网络学院 | 论坛 | 导航
  · 口语测试:"摇钱树"怎么说?
·您现在的位置: 可可英语 >> 可可视野 >> 西方历史 >> 正文
罗马共和:看时令的战争
Update:2009-8-19 19:02:25  Source:可可英语  Editor:sunny  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 | 挑生词: 
第 1 页:第一部分
第 2 页:第二部分

罗马人写历史是学希腊人的。希腊人最早的历史写于约公元前五世纪,罗马的第一部历史则要等到约公元前200年,那时罗马共和已经有三百年了。他们最喜欢的体裁有两类,一类是描述一件重要的历史事件,比如说一场战争;另一类则是描述一个城邦从创立到发展到作者写作的时代。这样的写作通常都有明确的目的,要么是赞美自己的城邦,要么是扬善抑恶,教育读者。而为了让作品生动有趣,作者常常会提供一些生动、戏剧化的场面。故事的重点则放在某几个英雄人物身上,记下他们的壮举,还有他们对后世的深远影响。除了那些远古时代的传说,这些历史对基本的事实还是有一定的尊重,没有的战争自然不可以编出来,战争之中谁输谁赢也该如实记载。但是于此之外,英雄人物的具体事迹,其中的目的动机,还有相随的豪言壮语,则多半是文学而不是历史。这其中最为著名,也是最为详尽的,是生活在基督时期(公元前59年至公元17年)的Livy。虽然Livy的作品流传了下来,他所直接引用的其他资料却已经失传,而他的具体描述之中则有许多细节并不可信。现代的考古所挖掘的石碑、遗迹可以提供不少佐证,但毕竟补充不了描述上的空白。因而,当代的史学界对罗马王政时期与共和早期的许多事情,只有一个框架性的大致图像,其中有些细节则是大家争论不休的题目。

古罗马的“Consul”在中文里通常译为“执政官”。这个位置的主要职责,是带兵外出打仗,因而很有几分“将军”的味道。在一个面积不算大的意大利,有许多小小的城邦,在政治上各自为政,相互之间的打打杀杀是家常便饭。战争在城邦的政治与宗教制度中占着中心的位置,而带兵打仗的执政官则自然是罗马的最高官员。战事的起因,有的是抵御外族入侵,包括深山老林里生活更为艰苦的原始部落,甚至更远的也有意大利北部波河地区或是法国南部的塞尔特部落(这两地当时都称为高卢)。更多的则是与周边城邦为了土地与资源所发生的各类争夺。到了公元前四世纪以后,罗马几乎每年都要派兵四处讨伐,其征战之频繁与进取,在意大利的城邦之中无人能出其左右。

 

十八世纪的名画,Horatii兄弟举手宣誓。故事讲的是王政时期的古罗马与另一城邦Alba Longa之间的冲突。据传说,古罗马的创始人Romulus原本来自Alba Longa,当时的国王正是Romulus的外祖父。到后来,罗马与Alba Longa之间也打了起来。Horatii三兄弟代表罗马与Alba Longa的Curiatti兄弟决战。画中伤心不已的女人,一个是Horatii家的妹妹,原本要嫁入Curiatti家。另一个是Curiatti家的女孩,已经嫁入Horatti家为媳。可是为了城邦的荣誉,Horatii三兄弟举起右手,在手拿宝剑的父亲主持下,宣誓愿为国家而牺牲自家。这一幅画出自法国革命时期的著名画家Jacques-Luis David之手,在当时产生很大的影响。而这幅画中所想像出来的罗马举手礼,不但为法国革命者采用,也在二十世纪为意大利法西斯、德国纳粹所采用,因而在二次大战之后,被西方人所回避。但是在台湾的“中华民国”,官员宣誓就职时,仍然用的是举手礼。


[1] [2] 下一页

 

看了本文的读者还看了
网友评论


最新可可视野
阅读练习
最新阅读讨论贴
最新英文原著下载
可可官方YY群:3265973,每周定期上课,欢迎大家加入 [注:非QQ群,请先下载安装YY工具 了解课程]
Copyright © 2005-2011 www.kekenet.com online services. All rights reserved.Security support by Safe.sh
沪ICP备05032650号
服务器安全 IT外包 服务器租用 dedicated server